English

陈美不美

2001-04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陈美是个英籍华裔的孩子。1998年清明节那天上午赶到北京。这天,在香格里拉大堂早已聚集了几十位先到的记者。按照主办单位的通知,下午1点,陈美应在此与摄影记者见面10分钟,主要是拍点前期炒作用的照片。陈美已于9点30分顺利到达北京,所以与记者见面的时间应该不会再发生什么问题。有关陈美的行踪不断地传到大堂:

她已到饭店。

她正在洗澡。

她正在化妆。

记者聚集得越来越多。人们翘首以盼,望眼欲穿。由于路途遥远,加上约定的时间不好,大多数记者都是空腹而来,哪里还经得住这么熬?下午2点,这帮人一个个的肚子里都开始叫食了,心也发了慌,人们更加频繁地打听。“陈小姐化完妆了吗?都迟到一个钟头了,美容、美发、拉皮、桑拿……全做了也该差不多了。”

一位记者突然说:“别是咱陈大小姐犯什么病,走不动了吧?”主办单位的小姐也坐不住了。她亲自上楼催场去了。说实在的,她还真不如老实在楼下呆着呢,她带回来的消息,几乎把全体记者都气炸了。原来陈美把记者扔在这儿,自个儿吃饭去啦!一共才10分钟的见面,您见了面再吃饭就能饿死了?真拿自己当人看呀!于是,不断有记者三五成群地离开了。

直到下午2点多钟,我们正打算走的时候,宣传官跑过来告诉我们,陈美来啦!又过了10分钟,我们这帮饿过劲儿的人真是不愿再等了,站起身就要撤。陈美出现了。一帮前呼后拥的追随者,剔着牙、嘬着牙花子扭了出来。宣传官小姐赶紧跑过来,央求着大家:“别走呀!她来了,随便拍两张吧……”

反正也等了这么长时间,总得给个面儿呀。我们一咬牙还是回来了。

这位芳龄19岁的少女,并没有为她的迟到表示任何歉意。硬挺着她那死活弯不下来的腰,感觉良好地走到镜头前,开始十分自信地搔首弄姿。由于是从饭厅直接来的,她根本就没带琴,在记者们的一致要求下,琴拿来了,可没弓。把弓拿来了,又不拉。瞎摆了一圈姿势,这帮记者就是不拍。瞅着眼前这位号称是音乐大师的19岁小丫头,我把相机收了起来。

当时曾有人把她与大师级的穆特相提并论。我看,她不配!

(《近摄》陈雄著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